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围场八号地村:燕山深处小山村的华丽转身
2020-12-09 08:29:35     长城网    【字体:

  曾经,八号地村交通闭塞,村民生活困苦。如今放眼望去,道路干净畅通,民居院落整洁。近年来,村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逐步提升。

八号地村村民合影。

八号地村全貌。
俯瞰八号地村。
村里的光伏电站。

  八号地村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南燕山深处,交通闭塞,属山区地势,曾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总面积3.5万亩,耕地815亩,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598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外出务工,以玉米、土豆种植为主,有少部分家庭养殖牛、驴等,全村乳牛、肉牛存栏约400头。

  2017年,河北省信访局与八号地村结下不解之缘,村庄从此发生华丽蜕变。为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摘帽,驻村工作队真抓实干,将帮扶工作做到刀刃上。通过产业发展和教育、医疗、住房等政策及自来水项目的精准落地,2019年底,八号地村整村脱贫出列。

  驻村工作队利用改造的房屋,成立就业扶贫微工厂,安排扶贫专岗、生态护林岗、环卫岗等,为贫困户搭建家门口务工平台,引导就近就业务工,实现就业不出村,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如今,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新建的村级光伏电站和标准化养殖小区每年实现创收38万元。

  村容村貌整治方面,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新建文化活动广场,精心打造村党群服务中心,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安装太阳能路灯,实施环村庄绿化和美化工程,乡村环境更加宜居。

  如今,随着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自发成立文艺表演队,用舞蹈、歌声祝福新时代的美好幸福生活。

  孔祥文:好政策带来好生活

孔祥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叫孔祥文,是八号地村的村民,今年70岁了。我们一些老人经常在一起唠嗑,念叨说眼看着咱们国家一步步强大起来了,共产党是我们最大的恩人。别的不说,就看我们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我们村就是个小山村,过去日子过得很难,特别是我们这些老人,岁数大了,没有劳动能力,经济上不宽裕。

  后来,驻村工作队到我家了解情况后,先把我家的房子给整修加固了,一下子住房问题就解决了,刮风下雨是不怕了。我也爱拾掇,现在家里天天也挺干净的,来个邻居串门,家里也像个样子了。

  孙占文: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孙占文(前排右)一家三口在自家院子里开心地笑着。

  我叫孙占文,今年60岁,在八号地村生活了多半辈子了,眼看着这几年村子变化越来越大,我家的生活也比从前改善不少。

  老伴因为身体原因,常年吃药,不怎么能干活,我也就种点东西有些收入,闺女前几年上大学,家里负担还是很重的。这两年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看到我家情况后,帮我在村里找了些就近的工作,能有些额外的收入,生活压力缓解了不少。工作队了解到老伴常年吃药,给我们办了医保,现在看病吃药花钱可少了,减轻我们好大一部分负担。闺女上学的时候,也有不少补助,孩子心里很感激。

  现在我们家的房子整体加固了,我们住得特别舒心。

日子舒心了,村民脸上舒展着笑容。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