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松树底村:“产业+就业” 走稳脱贫路
2020-12-09 10:20:45     长城网    【字体:

  引进羊肚菌项目,建服装加工车间、小米加工厂,设扶贫专岗……近年来,松树底村以就业带动脱贫,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村民们在家门口走上了“致富路”,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松树底村村民合影。
 
航拍松树底村。
村庄一角。
整洁的道路。
新修的河道堤坝。
综合服务站。
羊肚菌园区。
养牛产业。

  松树底村共有7个自然村,全村418户1263人,过去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6户912人,重残、慢性病、贫困人口众多。

  唐山三友集团驻村工作队到村开展帮扶以来,坚持抓产业促脱贫、抓基础促民生,通过“坐炕头、蹲地头、聚村头”等形式广泛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全面摸清贫困户底数,热心为民服务。

  拓宽道路,修建桥梁涵洞、河道堤坝,新建公厕户厕,安装太阳能路灯,实施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提升工程……经过几年的精准帮扶,松树底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全面完善,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根植“造血”细胞,赋能产业扶贫。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松树底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群众脱贫增收。引进羊肚菌项目,带动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每年增加务工收入40万元、土地流转金2.3万元、租金6.3万元;建设服装加工车间,生产专供出口的羽绒服和被褥,增加就业30人,每年向村集体上缴2万元;新建“公司+农户”模式的有机小米加工厂,带动200户农户致富;发展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带动49户贫困劳动力务工,年工资近3000元;新建250亩药材基地,带动贫困户7户,户均增收3600元……多项致富产业齐头并进,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带劲儿。

  此外,松树底村以就业扶贫增加致富底气。设置扶贫专岗,组织面点师、家庭护理员、服装缝纫、育婴员、饲养员等各类培训,帮助外出劳动力就业,为村民创造稳稳的幸福。

  目前,2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接近万元。

 

王红:住上新砖房 养上致富牛

王红(左一)全家合影。

  我叫王红,曾因受伤做过手术,术后身体一直不太好。家里以种植玉米和谷子为生,养了五六只羊,入不敷出。一家人住在60平方米的茅草房里,一到雨天外边下雨,里面漏雨。

  2013年,我家被确认为贫困户。政府出资让我们搬了家,住上了新房。孩子上学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家里每年还能收到退耕还林补贴。驻村工作队又帮我安排了保洁员岗位,每年能收入6700多元。

  更让我欣喜的是,从前没钱一直没能养成牛,如今政府不仅帮我申请了无息贷款,还给了我5000元补贴,解决了后顾之忧。如今,我家的牛已经从两三头发展到二十多头,每年收入七八万元。

  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真得感谢党,感谢政府。

祁善友:告别靠天吃饭 好日子就在前头 

祁善友一家人。

  我叫祁善友,以前一家人挤在50平方米的危房里,生活很艰苦。家里以种植玉米谷子为生,靠天吃饭。

  2015年,驻村工作队给我家申请了危房改造,修缮了裂缝,从此心里踏实了不少。村里还帮我申请参与了“政银企户保”大户带动项目,每年能分红3600元。除此之外,我们老两口每年还能收到养老金2640元、退耕还林收入1046元。

  后来,我申请了一次性5000元资金补贴,开始通过养牛自力更生。如今家里已经养了8头牛,年收入达到了30000元。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才有了这幸福的好日子!


乡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为村庄发展点赞。
村里新建了高标准医务室,方便村民就医。
新建的入村桥梁,极大方便了百姓出行。
驻村工作队队员探访贫困户。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