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李家地村:特色产业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2021-03-02 14:24:41     长城网    【字体:

  曾经,土地贫瘠、生活穷困是李家地村的真实写照;如今,全村贫困户脱贫出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百姓满意度高,勤劳致富、向上向善的氛围日渐浓厚。

李家地村村民合影。
  

驻村工作队帮助下,村里建起了粮油加工厂。这是石磨莜面粉加工设备。

  李家地村位于张家口市康保县西南部,距康保县城30公里。全村户籍人口465户1063人,自然条件恶劣,土地贫瘠,曾经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产业找对头,脱贫有劲头。河北省财政厅驻村工作队与全村百姓一道,坚持因地制宜、多点支撑、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充分利用坝上的光能、土地资源,谋划实施产业帮扶项目,发展光伏发电、蛋鸡养殖、粮油加工等产业。

  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取得收益用于公益岗位补贴,带动弱劳力贫困户脱贫。

       成立村集体企业——康保县康之曦公司,注册一个商标——塞外康之曦,建立三个基地——储量4400吨土豆窖、粮油加工厂、蛋鸡养殖场,销售四种优质特色农产品——土鸡蛋、旱作土豆、一级胡麻油、石磨莜面粉。

  如今,特色产业让百姓有了自我发展能力,村民腰包鼓了起来,脱贫致富有了底气、有了信心。

  此外,驻村工作队注重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2019年底,村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达到脱贫标准,村庄面貌彻底改观。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该村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舞蹈队、老年文艺队也建起来了,勤劳致富、向上向善的氛围日渐浓厚。

刘兴全:靠双手脱贫致富

刘兴全一家。

  我叫刘兴全,今年50岁,整天和土地、牲畜打交道。之前我们家日子不好过,收入很低。在河北省财政厅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种植了土豆、圆白菜、葵花等170亩,饲养生产羊50只,年产羊羔150只左右。现在收入比原来多了不少,生活条件也改善了,我们一家人很感激这样的帮扶政策。

  如今,我家里吃穿不愁,住着宽敞的房子。孩子享受“两免一补”,学习成绩优异,我干劲更足了,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郭有林:国家扶贫政策帮了我大忙

郭有林一家。

  我叫郭有林,今年49岁,前些年,由于缺少养殖经验,养羊赔了不少钱。加上妻子、小女儿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大女儿读书花费也不小,家里负担很重。

  建档立卡后,大女儿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妻子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家里的负担大大减轻。2018年9月我家搬进了新建的三间砖房。现在负担轻了,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学习了牛羊养殖技术,养殖生产牛6头、羊44只,种植莜麦、小麦等80亩,一年下来收入7万多元。

  2018年,我家脱贫了,一家人现在甭提多开心了!

村里组建了老年文艺队、舞蹈队,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这是舞蹈队队员在田间地头表演。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