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全村福丨承德市隆化县七道沟村:“产业+就业”助推高质量脱贫
2021-03-02 15:00:58     长城网    【字体:

  村民富了、公路通了、环境靓了、心情美了,七道沟村脱贫攻坚工作效果明显,村级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七道沟村村民合影。

七道沟村全貌。

贫困户靠养猪致富。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为村庄发展点赞

  七道沟村位于隆化县太平庄乡东南部,距乡政府5公里。全村土地面积2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080亩,林地32458亩,退耕还林925亩。下辖8个自然村民组,共315户839人。七道沟村地处偏远,居住分散,土地贫瘠,产业规模小,年轻人多以外出打工为主,村民自主创业能力不强。2017年七道沟村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2019年底,整村脱贫出列。

  华北理工大学驻村工作队到村后,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在产业扶贫方面,大力发展大榛子产业园、村级光伏电站、西瓜种植等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和产业务工等形式,带动78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支持16户村民自主发展养牛、养羊、养鸡等产业。

  在就业扶贫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有序引导村民外出务工就业。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23名贫困人员为护林员,通过设置扶贫专岗、保洁员、河湖管理员等公益岗位,为12名贫困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

  在社会保障兜底方面,按照应保尽保的要求,为34户55人落实了低保政策,为13名贫困人员落实了特困供养政策;所有贫困家庭的学生,均相应地享受到了“两免一补”“三免一助”等教育扶贫政策;所有建档立卡人员均享受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的全额资助,落实了“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村实现住房安全全覆盖、饮水安全有保障。

    孙志歧:日子越过越红火

孙志歧(左一)和家人。

  我叫孙志歧,一直和妻子在外打零工,日子勉强过得去,但是因为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生活压力很大。后来听说政府出台了“政银企户保”的金融扶持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于是我试着借了10万元扶贫贷款,购买了10头乳牛和4个牛犊,没想到收入翻了番,日子越过越红火。

张占成:好政策让我度难关

  张占成(左一)和家人。

  我叫张占成,今年54岁,一直和老伴在家务农。随着年龄的增长,儿子要结婚、要盖房,哪儿都需要钱,家里的经济情况越来越紧张。妻子因为长期劳作,膝盖骨质增生严重需要手术,更让我们的生活雪上加霜。

  后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了解了有关政策,决定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现状,于是买了两头母猪,又借了5万元扶贫贷款买了10头育肥猪,让老伴搞养殖,我租种50多亩地填补家用。现在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感谢党和国家这么好的政策!


  村民在活动广场上打乒乓球。

村民在活动广场上打篮球。

       资料提供:华北理工大学驻七道沟村工作队

       摄像:蒋向阳 戴斌 靳玉民

关键词 :全村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河北省文艺网<<<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 长城网      责任编辑 :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电话

主办单位: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冀ICP备1602906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2019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9或以上